DSC_0205.jpg
明洛多海底與海龜共游

哇!您看那邊有隻大海龜,潛水者嘴含呼吸器在海底根本無法說話。但是,透過手語比出海龜狀,再指出方向,對方就能了解您的意思。跟著導潛手所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有隻大海龜在海底悠哉遊哉地游動。十位潛水者跟在海龜的後方,靜靜地欣賞牠在海中啃食海草及游動的姿態。海水的流動讓周邊的海草搖曳著,加上海龜在其間邊游邊啃食,這情景真是太美了。
今年1 月中旬我由公職屆齡退休,為了讓自己在退休後,日子能過得十分充實,加上自己喜歡到處跑來跑去,便參加朋友辦的菲律賓明多洛潛水旅遊。這項活動於2014年8/7~到8/11在菲律賓明多洛縣的沙彭海域展開。
我們一行十人由台灣桃園機場搭飛機到菲國馬尼拉機場,下機後換乘小客車在擁擠的馬尼拉市區穿梭,二小時半後,抵達海邊簡易的碼頭,換乘螃蟹船駛到明多諾島的沙彭港(San Bang)。這艘螃蟹船可載客20幾名,因碼頭設施簡陋,行李由工人幫忙搬上船,今天只有我們十名乘客,連三名船員共13人。到了目的地,下船後先把潛水用的二級頭及充氣背架由行李箱取出,由潛水中心逐一把它組裝好,準備第二天使用,同時給我們每人一只有編號的空籃子,大小剛好可裝入各人的潛水衣,背包、鉛帶塊、蛙鞋、面鏡及呼吸管。
8/8是我在國外的第一次潛水,吃完早餐搭乘快艇出海前,潛水店的老板娘先給我們上十分鐘的課程,介紹本次欲潛目的地之名稱、深度、特色及潛水注意事項,以策安全。當海水深20公尺以內,氣瓶壓力錶指針走到紅色標記的50數字時,就要做浮出海面的準備,避免在海中缺氧氣產生危險。在當地的導潛帶領下,我們搭船到離碼頭約3公里遠,水深僅十公尺深的珊瑚礁海底潛水,當作深潛前的暖身活動。因好久沒有潛水,加上平常我的呼吸習慣不太好,在海底因而常消耗太多的空氣。
8/9下午第五次海上船潛的安排,店家循例先介紹本次欲潛目的地之名稱、深度、特色。當老板娘說此趟是潛到深度18~23公尺的海底沈船處餵魚,會有導潛提供海麵包(魚飼料有大姆指般粗,約10公分長)給我們。想到要在海底餵魚,我的眼睛便閃閃發亮,因為來此潛水的目的,就是潛到海底欣賞各樣各種美麗的魚和珊瑚樹等。現在,就要以餵魚的方式在海底與魚兒相處,怎能不令我砰然心動?
海底沈船是在離港口約1公里的外海,該處水深18~25米,海面上繫塊90公分見方的大
型保麗龍浮標,下方綁條五公分粗大小的繩索,垂直下到18米深的一艘木殼沈船骨架上,沿著浮繩可慢慢下潛到沈船處。導潛待船駛到定點後,先確認每人裝備都OK後,大家由船上以後翻空方式,躍入海中再浮出海面,待大家以手勢比出ok後,當導潛作出放氣下沈手勢,一時海面上不斷有氣泡冒出來,人慢慢地沈入海中。找到浮標垂直繩索的地方,游了過去雙手抓住繩索,順勢沿繩下降,避免中途被海流沖散,而不能和他們同時到達沈船處。
待下潛到海平面下五公尺的地方,依周分隊長告知,每下潛間隔五公尺先按充氣閥兩下,調整為中性浮力,以便減緩快速下降,避免引起內耳壓力不平衡與不舒服感,確保身心的安全。逐一調整好耳壓平衡再下潛,待大家都下潛到海底沈船處為止。
這艘沈船在海底躺了五十多年,船身只剩下一半的骨架外露,另一半長埋在海土中。先凝視周遭,發覺這艘木殼船身的鐵件銹蝕斑斑,早已被海草海螺等蔓生其間,若無人帶領,幾乎不知道其正確位置所在。剛開始四周看不到有魚群,當導潛先生發給大家每人一條魚麵包後,我依他的指示,把手中的魚麵包彈出一小段,說時遲那時快,果然吸引魚兒紛紛出籠爭相覓食,更令人驚奇的是,在我們下潛到深度25米以內的海中,另一艘沈船的甲板,太陽光線居然能照射到海底,可清晰地看到魚的種類。不過拍攝魚時,還是要用防水閃光燈補光,才能把相片拍得美美的。
因餵魚時身體必須靜止,避免蛙鞋踢動海底的沈沙而驚嚇魚群,加上隨時有海流經過海底,不能不一手抓住船身的骨架,讓身體固定,另一手拿著魚麵包,用大姆指彈出一小段讓群魚來搶食。當彈出魚麵包時,突然間眼前竟湧現大批魚群,這股氣勢差點把我給嚇住了,不曉得這些五光十色的魚群,是打從那兒竄出來的?不過想到能與魚群共處,因而心中感到很快樂。那些潛水老手,早就準備好小型錨鈎,一邊鈎住船骨架或珊瑚礁,另一邊綁在背架上防止身體被海流沖走,特別是帶相機拍照者。
生平第一次在海底餵魚,是件新鮮的事,又逢8/8父親節,算是給自己慶祝爸爸節最好的禮物。手勾在船殼上,見到沈船處上下四周都是五顏六色的魚群,有全黑的20公分長的黑鯛、也有小到只有三公分的小丑魚及1.5公尺長的海鰻,還有一些沒有見過,也叫不出牠們名字的熱帶魚,那麼多的魚群的確讓我感到興奮,與不可思義。起先覺得彈魚麵包很有趣,後來索性不再彈麵包,直接拿在手中伸長手臂,果然有許多魚群聞香蜂湧而至,啃食手中的魚麵包。當我一手抓住繡蝕的船骨架,一手彈出麵包餵魚,剎時四周都是聞香而來的魚群,牠們團團地把我包圍起來,這讓我興奮得血脈高漲。當手中的食物給魚吃光了,還故意把大姆指往上舉,假裝手指頭就是魚麵包,以引誘魚兒來啃自己的手指頭。
我在想:有一天,當愛情幻滅時,我情願,情願一個人背著水肺潛水到海底,與魚兒、海龜共遨翔,游得自在無紛爭,希望自己永遠躺在海底的世界,葬身沈船旁,讓游過身邊的魚兒來咬我身體,吻遍我全身,把我當作食物一一啃個精光。拼除世上一切愛、恨、情、仇與喜、怒、哀、樂。這總比活在世上看淡也悲傷,不看淡也悲傷來得好!
不知是否魚兒很聰明,還是自己笨得忘了把手指頭塗抹上魚醬或香料,總之海底的魚游到離我大姆指約有二、三公分處,在旁邊稍微聞了一下便閃過大姆指,然後游走了。原來魚和人類一樣聰明,會辨認食物的真假,想要騙過魚的眼睛、味覺還真不容易。面對蜂湧而來覓食魚群的壯觀景色,很可惜沒有帶海底攝影機,無法把餵魚精釆過程這一幕拍攝下來。潛水者背著灌滿氣體的氣瓶,在35公尺深的海底最多可停留50分鐘之久,看到大海龜後,我們盡量與海龜保持一段距離,以免驚嚇了海龜,同時減少踢水的次數,跟著海龜後面游了一段不算長的距離,真是難得的經驗。
待等到氣瓶壓力錶的指針走到紅色標記(50)的地方,便向導潛做出快要斷氣了的手勢,導潛先游了過來看了錶上的指數,接著看了他自己的壓力錶,確認氣瓶內所剩空氣已無多少,便拿出掛在他身上充氣架旁的一根細鋼棒敲打氣瓶,發出聲響藉以提醒其他潛水者注意,經確實清點人數到齊無誤後,然後以手勢示意大家先檢查各人的壓力錶,再分批上升浮出海面,接著拉著我的手,由另一邊斜向上升,順便賞海底珊瑚礁的岩層。大家跟在我們的後面,斜向上升游到距海平面下6公尺深的地方,導潛把紅色的標示袋打開,用二級頭對著袋子底部打氣,讓氣袋膨脹以便快速浮出海面,另一側綁標示袋的線尾則握在他手中,以確保標示袋能垂直上升浮出海面,讓在海面上的快艇人員藉海面的紅色浮標,知道我們擬上升所在的位置,快速駛到讓我們及早登船。同時導潛核對浮標線上所的刻的深度標記,確認無誤後,再上升到刻度3公尺處的地方暫停,先作中性浮力停留並靜止三分鐘,讓潛水者肺部內的氮氣慢慢地排出,以避免快速上升而染上潛水夫病的風險,三分鐘過後大家再徐徐地浮出海面。
到了海面立即把充氣衣灌滿氣體,藉浮力浮在海面上待援。看到我們的船就在前方不遠處,便把黃色防水泳帽拿下來,在空中揮舞畫圓圈,以引起船上工作人員的注意,待快艇駛來時馬上抓住船邊的繩索,再把腳底的蛙鞋除下來丟到船上,然後沿繩索游到臨時便梯攀爬上船。待背架卸除後,看看氣瓶內的壓力錶指針停留在數字5的地方,此時我到抽口冷氣,脫口說聲好險!因為再晚一步浮出海面,若氣瓶內沒有了空氣,有可能還來不及浮出海面,人早就在海中窒息而葬身在大海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