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泰雅馬拉松比賽雜記


就在星爺開車載著炳炫兄、徐再金小姐及我到南投國姓鄉神仙島渡假村,下車休息準備吃過晚飯後,再轉到泰雅渡假村,以便第二天參加2008年第四屆泰雅馬拉松。在神仙島停留的兩小時內,漫步到神仙吊橋旁參觀,巧遇鳳山慢跑的人馬也在神仙島,這時有位身著深褐紅色運動長袖,理著五分頭的先生,笑咪咪地主動與我打招呼,當時只覺得此人好面熟,但一時又想不起在那兒見過他,待他說是鳳慢的楊先生時,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平常路跑比賽場合都會有他的蹤跡,但是,自己居然不知道眼前就是鼎鼎大名的楊明道先生。啊!您就是大家口中常提到的鳳慢執行長楊明道先生,真是失敬了!我連連跟他說不好意思!因為我聽不到聲音,不像其他的人,可以從談話中得知或透過他人介紹,知道某某是誰。在神仙吊橋旁與楊執行長不期而遇,說來我們真是有緣。閒聊中得知這次他帶隊來參加泰雅馬拉松,今晚便是在神仙島渡假村住宿,說罷便帶著鳳山慢跑的人走上吊橋,到對岸步道參觀。
接著星爺告知有位台東123鐵人的選手,也來參加泰雅馬拉松,順著視線所及,果然見到穿著台東123鐵人標幟汗衫的年輕人,經相互介紹才知是高雄銀行馬拉松隊的蕭俊楠與崔毅軍兩位先生,另外還有一位林金俊先生。他們三人在台東鐵人123賽都得獎,分別得到30、35、45分組第5、8、8名。當下我們幾人又有談不完的話題,從台東鐵人三項游泳聊起,聊到騎完腳踏車後,可能因為防護不當致使鳥巢受傷,而在跑步時腳步怪怪的,稍微不注意,那話兒就會穩穩作痛,好像得了痔瘡一樣,又像是被灼傷似的不舒服,說罷彼此相視而笑。
用過晚餐後,星爺開車再載我直赴泰雅渡假村。夜晚的泰雅小劇場熱鬧非凡,看台下周邊的木凳,不到七點多就被來泰雅參加馬拉松的選手坐滿,這時會場的旁邊有張桌子,上舖醒目的黃絹絲布,才知是供選手簽名用的,以便帶去高雄醫院為跑馬天后邱淑容小姐祈福。我和星爺排在大象會長夫婦後面跟著簽名,接著見到在一旁百信的森勝兄、秀竹小姐及嶺崗陸子也在場排隊簽名,就是沒看到賁美眉。
不一會選手之夜開始了,主辦單位大腳ㄚ先上台介紹貴賓,接著便是表演節目,幾位泰雅男女青年身著傳統泰雅服裝,隨著歌聲逐一出現在舞台上,他們在台上載歌載舞,活潑輕鬆的原住民舞蹈,在表演者詮釋下充滿了力與美。讓台下的觀眾看得如痴如醉,我也瞪大眼睛欣賞這場舞蹈。
晚會散場前,大會提供冰紅茶與綠豆包子,給在場的選手當宵夜點心,我也吃了兩個小包子與喝杯紅茶,然後與星爺、明德兄一起去泰雅露天溫泉池泡溫泉,以消除一整天的疲勞。待泡夠了起身,換好衣服再回劇場舞台,以此地方為今晚的臨時住所,而星爺習慣睡在板凳上,我則與另外幾位街友睡在舞台上。三更半夜被蚊子叮咬癢得醒來,先起床去廁所尿尿,回座再檢視為何會被蚊子叮咬,才知是翻身睡覺時,蒙頭的紗布掉落脖子露出,以致讓蚊子有機可乘。在了解後又重新披起入睡。清晨4時50分被一道強烈的燈光照醒了,柔柔眼睛一看,發覺諾大的舞台上,只剩下我一人獨睡,原先睡在四周的幾名街友和星爺早已不知去向,而大吃一驚,匆忙捲好睡袋落荒而逃。
回到停車場找到星爺的車,他從車內出來,一問之下才知他也是被蚊子叮咬得睡不著,才回到車廂去睡,明德兄也一樣,啊!原來蚊子叮咬的人是不分地球人、外星人的。匆忙吃過自帶的早餐,再換好跑步裝備,此時已是早上六點了,距起跑還有半小時。
六時半起跑做暖身操前,碰上糖小粒問及有關鐵人三項賽事的種種,於是就以我本身參加的經驗,告知一些需注意的事項,包括充分的練習與充足的睡眠。起跑後一如往常一樣,與星爺排在最後起跑,等跑到糯米橋附近時,見到武勝兄與宏榮兄幾人成一跑步集團,正在往回跑,待偶跑至迴轉站,再趕上後,武勝兄告知這次有人即將完成百次馬,說罷就介紹邊的黃先生給我認識,至此才知道黃先生即將在泰雅馬拉松賽完成他的百次馬。當下也就陪著他們先跑了一段路,跑回泰雅渡假村迴轉,再跑到11公里丁字路口時,感覺肚子快不行了,剛好左邊是民宅,便丟下他們先上茅廬大解去。
大約過了五分鐘後出來,已見不到他們的去向,自己也就在後面慢慢地加速追趕。起先在12公里水站處看到嶺崗陸子,接著跑了一段路看到家成帶著視障徐小姐,就在前面不遠處,再追過去便見到綠野慢跑的陳總幹事邦堅,及飛虎慢跑的克昌兄,最後總算在18公里處追上了百馬的隊伍,只見到北投慢跑春進兄在黃先生後面,而武勝兄就在前頭領路,就這樣又放慢速度,跟著他們一步一步向蕙孫林場前進。
到了惠蓀林場的大門,進入之後眼前呈現兩排檜木林,林相非常的美,陣陣涼風吹來,泌人心胸。這時武勝兄開口說話了,您看到處都是森林與新鮮的空氣,來這兒跑步簡直是一大享受。是啊!我附和他說!可惜明年再也看不到了,因之前在跑者廣場上,見到有人討論泰雅盃馬拉松明年不再辦的事,所以談話中帶點惋惜。進入惠蓀林場後不久,看到前導車迎面駛來,後面是第一名的跑者阿發兄,前導車的碼錶燈號亮出2小時12分,旁邊比賽標示出20公里,第一名距終點也有10公里多,估計第一名應能在二小時五十分鐘內跑完,而我們的腳速還在每公里6分鐘半內,速度還算是正常。
原想和武勝兄一起陪黃福卿先生跑完百馬,但之前星爺分析過這次男甲組共21人報名,將錄取前10名,其中有一半的實力與我不相上下,因而有些心動,所以只好對他說聲抱歉了!等到了21公里處,見到金易後,就趕緊跟勝兄說聲拜拜,逕自加速往前追金易去了。因為我深知金易跑步的能耐,跟著他較不會落後。果然跟了一段路,又引出一條大魚-麗山長跑的亮華兄,他與我同一組,這回他也是志在必得。由21里到26公里一路都是上坡,尤其是23到26公里的三公里,幾乎都是陡坡,也較好乘機超越他人,如果沒有出現意外的話。所以這三公里可是我和亮華兄們兩人的生死戰,前三公里我仗著比他年輕且體力好而超車。但是,後三公里下坡路時,他發揮老牛日行千里的本事,又給他追回領先地位,就這樣一直跑到終點為止,成績出來後他是第八名,我則吊車尾,薑果然是老的辣。
賽後碰到永和兄,上回台東123鐵人賽結束後的第二天,我們都參加土城桐花盃馬拉松比賽,他比我快了一小時多跑完。泰雅馬拉松我比他快了幾分鐘跑完,拿到427名次卡,他則是472名。鐵人三項賽後再比馬拉松賽,他是贏了我,這回泰雅則是小贏他一些,兩場馬拉松競賽我們算是扯平了。哈!跑步真好玩!
賽後主辦單位說明年的泰雅馬拉松還會繼續舉辦下去,聽到宣佈這消息感覺真好,至少明年還是可再來此參加,因為在這邊跑步是很棒的,且泰雅渡假村腹地夠大,除了有旅館可住宿,還可戶外露營,跑步時可做森林浴,賽後還可泡溫泉,洗去一身疲勞與汗臭會味,真的! 除了高雄超馬辦的高雄到恒春100公里賽外,再也沒有其他地方,有像這樣跑完後還可泡溫泉的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奇奇 的頭像
    奇奇

    shc567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