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我獨行阿成來相伴
為了參加建國百年「台灣99國家公園登峰造極-登七頂峰」活動,再度爬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先由南湖大山開始,再積極規劃下一個百岳的行程。之前爬過的百岳(玉山及合歡山東峰)統統不算數,因遊戲規則一定要在2010年3月起至2011年9月9日止,在這段期間爬完指定九座山中的七座。依高度排序是:玉山主峰(3952M)、雪山主峰(3886M)、南湖大山(3740M)、奇萊北峰(3607M)、大霸尖山(3492M)合歡山東峰(3421M)、七星山(1120M)、金門太武山(253M)、屏東南仁湖等六座百岳和三座知名小山。
去年我已完成南湖大山,今年4月底本計畫再去爬玉山,無奈提出申請的時間太晚(玉山主峰當天來回,規定要在出發21天前就得提出申請,若是兩天以上的行程,出發一星期前提出即可。)因未注意有此一規定,雖是在出發前11天提出,還是被打回票。原先是想與阿添或錫雄、黑白貓等人一起結伴前往雪山主峰,黑白貓說她去過雪山二次,覺得去雪山的路比南湖大山還好走,更讓我決定非去不可。但是,他們都沒有空,才會演變成「雪山我獨行」的局面。CIMG7826.JPGCIMG7840.JPGCIMG7869.JPGCIMG7883.JPGCIMG7870.JPG  
5月20日下午向公司請半天假,獨自一人搭葛瑪蘭客運到羅東車站,再僱一輛計程車直奔武陵農場,當日晚上6點40分抵達雪山登山口。下得車來,揹登山背包走進雪山登山口辦公室,向值班的二位志工說明來意,有位志工文先生幫我在入山許可證蓋上戳記,並簽註入山的時間19:30,然後告知山莊在上面二公里處。待我吃過晚餐,打算在室外迴廊上睡覺時,文先生說此地夜晚氣溫很低,建議我前往二公里外的七卡山莊住宿,這樣才不會著涼也較舒服些。我告知事先沒申請在那邊過夜。他說:「沒關係,山莊那邊還有空床位。」接著說登山服務站是不宜留山友在此過夜,口氣好似是在驅客。 聽到這些話,以我急燥的個性,若在平時早就動了氣。但是,此時只得耐著性子跟他們解釋「往七卡山莊的路我不熟,夜晚獨自一人走到山莊有些不方便,可否讓我在門外陽台地面睡一晚,天一亮就走。」他們兩人相互看了對方一眼,最後一致同意我留下來過夜,張小姐並請我在解說室的椅子上睡覺。這時已是晚上8點,我謝謝他們肯讓我在辦公室過夜,然後走出辦公室,到室外的洗手間方便一下。此時登山口前的停車場駛來一輛貨車,車剛停下來,從車上走出三名壯漢,卸下一批登山背包、食物和炊事工具等,並把它分類整理打包,然後坐在一旁休息。接著來了一位自稱是「阿成」的登山客來報到,報到完畢後準備上山。我把握機會上前向他自我介紹,並問他介意我和他一起上山嗎?還有夜晚走山路安全否?阿成說他以前爬過雪山兩次,到七卡山莊的路很好走,歡迎我一起上山。於是就把背包整理一下,向志工們告辭,並說謝謝他們肯讓我留在登山口過夜,便隨同阿成及另外三名壯漢一起結伴上山。而這三名壯漢則是另一批登山團體,僱他們幫忙揹東西上山,揹著40公斤的行李到369山莊,代價是每趟4千元。 由登山口往七卡山莊的山路上,我們五個人,每人頭上戴著一盞頭燈,在黑夜裡晃來晃去,好似是五隻螢火蟲在森林裡飛舞,忽東忽西的,有的中途停了下來不動,有的繼續高飛,讓夜晚的森林變得蠻有趣。 阿成走在最前方,手裡拿著衛星定位儀向四處搜尋,邊走邊注意看儀錶,忽然他在一棵樹旁停下腳步,拿起夜視相機對著冷杉樹林方向拍攝,我被他的舉動嚇了一跳,目光隨著他拍攝的方向看去,有雙會發光如銅板一元大小的動物,在林間跳來跳去,待相機閃光燈亮光一閃,才看清楚是隻狐猴。夜晚的森林一片漆黑,在黑暗中他居然能預料到有狐猴出沒,心想此人實在是不簡單。直到抵達七卡山莊前,跟在阿成身後,連續在三處不同的地點,發見有狐猴的蹤跡,真讓我大開眼界。 就這樣走走停停,終於在晚上9點45分抵達七卡山莊,看錶二公里費時85分鐘,因背重物走路的關係,衣服都濕透了,卸下登山大背包,馬上脫掉濕衣換上乾衣服,洗臉漱口,再整理床舖,10時20分上床睡覺。 次日清晨被隔鄰起床的震動聲驚醒,看錶已是早上4點了。也就爬出睡袋,到廚房生火燒開水。七卡山莊以前是山胞狩獵時休息的地方,有三棟建築物,分別是山莊、大廚房、浴廁。我先把熱水注入不鏽鋼水壺,待會再泡杯熱咖啡佐以三片吐司,外加兩根香蕉組成的營養早餐,吃完早餐約五點半整裝出發。 由七卡山莊到369山莊的距離是五公里,中途經過哭坡,那兒是一處碎石及地表裸露的山路,大部分成之字型上升,與雪山東峰兩地落差約637公尺。阿成說只要安然地走上哭坡,後面的路途就平順多了。沿途可見正盛開的高山杜鵑,紅色的花朵在綠草叢中十分醒目,散佈在四周的杜鵑花正盛開著,好似它們在歡迎我們的到來。上午7點45分在哭坡觀景台附近碰到第一批下山的隊伍,他們停在哭坡駐足拍照,在好奇心的驅駛下,我也跟著把背包卸下休息,才發覺此處視野景觀不錯,也就拿出相機拍照,順便聞一聞杜鵑花香,然後帶著滿意的笑容輕鬆地再上路。 此時阿成已爬到哭坡的最高點,把背包放置在林蔭處休息,等我跟上他時,他說由此開始下坡,到雪山東峰及369山莊的路較好走,我們在此休息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再上路。當我再出發時,回頭看哭坡旁的觀景台,啊!那座可容20多人的觀景台,現在看起來竟是那麼的渺小,而哭坡上裸露的岩石與山溝清晰在目,好險!還好當時沒有下雨,否則要如何走上來還不知道,真的!我心中暗自慶幸今天運氣真好,沒碰到下雨! 也許是年紀大了,背著重物在山路上走的速度就慢些,生怕一個不小心滑倒,那麼從此就和山林無緣了。但是,又怕走得太慢而跟丟了,若在林間會迷路,所以與阿成保持視線可及的範圍,盡量跟得上他的腳程。 9點前我們來到雪山東峰,此處視野一望無阻,由此地向東可遠眺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山系,向北看武陵四秀-由西向東依序是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325公尺)、喀拉業山(3133公尺)氣勢壯潤,向西可見壯麗的聖稜線。阿成指著森林前淺黃色大草原上的一棟建築物對我說:那兒就是369山莊,而距雪山東峰山腰的平台,有座直徑25公尺的圓型標記,則是救災直升機降落處。 在雪山東峰平台上卸下背包休息一會再上路,終於在早上10點30分抵達369山莊,先把行李依服務的志工指定的床位放好,再走下戶外階梯到廚房生火煮吻仔魚粥當午餐,然後泡杯咖啡、幾片餅乾,坐在野餐桌的椅子上,看著四周的景觀,輕鬆地享受午餐,讓山風吹走一身的疲累。接著於11點45分背起小背包,輕裝向雪山主峰出發,半小時後進入黑森林。以前聽人家說黑森林是如何的黑暗又濕冷,在裡面迷了路就走不出來,這話有點恐佈。這次親自走一趟黑森林,才曉得裡面全是冷杉林,也因為有這些森林樹木的保護,涵養水源才能讓大地保存原貌,走在林間偶而有光線透進來,照亮小徑讓人不致迷路,此時林中只有阿成和我兩人,除了風聲和腳步踩在碎石發出的聲響外,此外四周十分寂靜。半小時後走到了石瀑區,石瀑區是因石塊堆砌而成的緩護坡,下雨時,雨水滲入石塊的隙縫中,再由隙縫底部匯集成數條小溪流,沿石塊隙縫傾瀉而下,形成石瀑的景觀。此時林間陣陣涼風吹來,讓人感到些許寒意,這感覺蠻好的,但是,也得注意穿衣保暖以免受寒。 下午1點46分走出黑森林,又走了5分鐘終於來到雪山圈谷,如貝殼般的圈谷左邊是往雪山主峰的路,右邊隔著圈谷斷崖的上方,則是聖稜線。 在黑森林裡一直沒碰到其他登山的隊伍,這回在圈谷總算碰到另一隊伍,共有6人下山往369山莊方向走去,跟他們打聲招呼後再繼續前行。 此時距雪山主峰只剩下1.1公里的路程,對常跑馬拉松的我而言,1.1公里不消15分鐘就可跑完。但是,逐漸上升的山路,特別是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卻讓我吃盡了苦頭,沒想到1.1公里竟花了兩小時的時間才能到達雪山主峰。隨著坡度漸升,圈谷底部與雪山頂部約有200公尺的落差,此時阿成的腳步變慢了,走路時會很喘。記得剛進入黑森林時,阿成才發覺忘記把氧氣瓶放進背包,我就說沒關係,背包內有帶小瓶噴霧劑,它可暫時解除呼吸的不順,如果有需要,請您不要客氣提出來。 本來由阿成在前頭帶路,到了圈谷底部後,反而變成我走在阿成的前面帶路,其實我本身也患有氣喘,還好我有常運動,讓身體可以應付登山所需的體力。在登山前有去看呼吸治療科的王大夫,他看了我的呼吸檢查報告,說我的呼吸系統還不錯,並開些藥給我吃,以及一罐噴劑每天持續噴二次。為了趕在三點前到雪山主峰,我走在阿成前面,但又顧慮到阿成出狀況,所以兩人保持在30~50公尺視線可及的範圍,以防萬一。最後終於在21日下午3點30分成功地站在雪山主峰(3886公尺)的標示牌前。呀!終於爬上了台灣第二高峰,我歡呼我欣喜。大約五分鐘後,阿成也跟著走了到山頂。我們在雪山山頂上停留10分鐘,然後趁天色尚未暗前趕緊下山,於4時10分回到圈谷底部。 正休息當兒見到西側對面聖稜線上,似有人影在移動,定晴一看原來是另一支隊伍在聖稜線往翠池方向縱走,這時西邊天空上飄來一片烏雲,大有山雨欲來之勢,趁還沒下雨前,我們再度鑽入黑森林,循原路返回369山莊,因係下坡路段腳步加快且輕鬆,在快要到達369山莊前1公里半,開始下起毛毛細雨來,這樣一來讓我們更加快腳步,趕在下大雨前回到山莊。 回到山莊不到十分鐘,雨勢越下越大,還好我們已平安回到山莊,好險!總算沒淋成落湯雞,但也感到很疲倦,就先脫掉雨衣,鑽進睡袋小睡,直到晚上8點醒來才煮晚餐。 第二天早上5點半起床,出門一看才知道昨夜下雨,到了半夜就停止了。這時太陽已從東方升起來,閃耀著金色的光芒,北邊蔚藍色的天空,山峰上有白雲在飄著,遠山更顯得蒼翠欲滴。就在晨光的照耀下,用畢早餐,七點我們愉快地踏上歸途,中途在冷杉林裡休息時,居然發生地震,我和阿成都有感受到大地的搖動,還好沒有發生問題,最後在上午11點30分平安地回到雪山登山口,結束了有驚無險的「雪山我獨行,阿成來相伴」活動。

CIMG792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山我獨行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