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尖石54公里超馬記
2014.02.26
近年來台灣的路跑團體,喜歡選山區有陡坡的道路,舉辦正規馬拉松,或是50公里的半超馬及一百公里的超馬。如大腳ㄚ慢跑協會在南投蕙蓀林場辦泰雅森林馬拉松、永和慢跑在新北市辦雙溪櫻花馬拉松、基隆安樂長跑在暖暖五分山辦馬拉松、土城慢跑在新北市的三峽熊空、台東超級鐵人三項協會在南橫辦理超級馬拉松,大腳ㄚ南的阿達則在台南龍崎辦「我攻上308高地」等小超馬。近期則有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辦的挑戰北橫越野馬拉松,礁溪鄉所辦宜蘭陵寢櫻花馬拉松,及台中長青慢跑在東勢辦的大雪山林馬拉松等。這些地方高低落差從800到1000公尺都有,而我也輕鬆地跑完了這幾處很硬斗的路線。但是,這次報名跑新竹尖石鎮西堡超級馬拉松54公里,光是路線有1400公尺落差的路,就讓我吃盡了苦頭,還差點無法完賽。
每雙周六在福和橋定點跑步時,碰到練習完畢的英津,與她閒聊時提起2月23日尖石超馬的事,她說那邊的路真的很難跑,因去年她有跑過所以她很清楚那邊的狀況。我說我報的是54公里非100公里,她聽了笑得更厲害,說54公里比100公里還難跑。奇怪,54公里比100公里還難跑?個人一向不相信道聽塗說,除非親自跑一趟了解,心想:大雪山森林馬拉松高低落差有1000公尺,都能在限定的7小時時間內提前2小時內跑完。當時天真的我,還以為54公里和其他的54公里超馬,如2014拜年54公里馬拉松,都是限在7小時內完成,而我以6:52:08秒完成拜年馬。
但是,等到鎮國兄告知,這次54公里是限在10小時內完成,而100公里超馬則是限14小時內完成。所以對鎮國兄說的限10小時內跑完,並沒看在眼裡,還信心滿滿地說,再硬斗的路線我都可以在7小時內跑完。問題是上上週剛跑完高雄馬拉松後,有一次在田徑場練習赤足跑步時,可能是最近天冷又下雨而被凍傷,讓左後腳底有條1.5公分長的裂口,走路時都會疼痛,何況是要跑54公里長的超馬。再對照上周六早上英津說的話,尖石超馬路線陡得很不好跑,本想腳底有傷最好放棄不跑。但是,即來則安之,也就決定先潦下去再說。
清晨5:15分和大家一起從尖石鄉公所廣場出發後,前7公里坡度是緩慢上升沒啥感覺,後面開始到19公里山路,與起跑點的海拔高度,有1400公尺高的落差,前半段因腳底不舒服,加上路陡只好慢慢地走,一個人孤伶伶地在寒風中跑步,後面不見半個人影變成墊底。中途跑跑走走,又在各社團的水站停下來休息,由起點到路線的最高點19.75公里處,再下到22.5公里處的水站共花費4:25分。此地是豐原慢跑協會設的水站,陳權勇特地在他的小發財車上,以高山壓力瓦斯罐煮熱咖啡(此地是山區管制地,不准隨地生火),讓凍得快要不行了的跑友及我,又一次喝暖暖的熱咖啡提神,謝謝他及豐原慢跑的跑友。
到了27公里最低點的迴轉處,第六水站設有熱粥、水餃、甜橘、小蕃茄、豆干、可口的羊羹等,在寒風中吃了以增加體力,稍事休息一會,再折回跑,中途見到本屆100公里超馬泰雅公主的代言人-寶鳳女士,很開心能碰上她,謝謝哲萍幫忙拍照。
之前因下坡到迴轉站速度過快,而沒有在田埔地區停留,回程因係上坡路,又剛吃飽飯,不宜跑太快,改以步兵走路。走到田埔教堂附近時,前不見人後無追兵,但見景色十分的美,便放慢腳步,細細欣賞教堂建築之美。此時竟訝異怎麼這麼小的地方,居然有兩座教堂的建築物,一座是天主教堂,另一座是基督教堂,覺得很有趣,就停下來拍照,那時手凍得快門都按不下去,因而邊走邊拍手、甩手讓手發熱,以便有力氣按快門,沒想到才轉個彎,看到兩位從前面跑過來,令我訝異的是,天寒地凍居然有人裸著上半身,在寒風中跑步,說時遲那時快,快門一按,他們就變成了教堂前點綴的人物。
接著繼續上坡,待跑到和解廣場處,這是段有歷史故事的地方,根據標示牌上的解說,1890~1910年間此地是泰雅族狩獵的地方,有位原住民因爬上樹查看設置的陷井,被過路的狩獵者誤當是野猴在樹上而遭誤殺,造成兩個種族的部落衝突,後來達成和解始始有和解廣場來記念。就在停下來看看周邊的風景時,碰巧三百七十多馬的郭明樹隨後跟了上來,也就以和解廣場為背景拍張照片,當作到此地遊覽的證據。
因與鎮國兄約好回台北搭車的時間,時間的壓力讓我後半段不能不盡全力地跑,加上想看的風景都看過了,其間上坡時遇上愛路迷黃孝忠會長,當下問他要不要跟著我一起跑,他說他跑不動了叫我先行,後來又趕上小鬍子邵老師等人,沒想到等我超過他時,又被邵老師從後面趕了過來,嗆「跑得那麼快幹嗎?」,突然間我楞住了!是啊!大家來這邊跑步不是比誰跑得快,而是來尖石看風景,可是,我又不能不控制時間,在約定時間內趕快跑完。此時只能好言地解釋我有搭車的壓力,然後快速離去。因地面標示19.75公里處的回程,全是往下的坡路,所以較好加速跑步。到了最後6公里的地方,右邊溪中有似青蛙石的巨石,之前去程是大清早,四周一片薄霧籠罩,模糊中只看到路邊左側平台上,有座似青蛙的雕塑,沒有看到河中的巨石,回程陽光普照,又是靠近河邊跑步,終於看到青蛙石就迄立在河中。
在距終點4公里處,碰到台中長青吳永郁會長停在那兒,他拉住我一起拍照,跑到最後兩公里處,見到老貓學長也被台中長青吳會長攔下拍照,偶看到這機會不可失,立即加速超過他們想先跑回終點,沒想到吳會長可不是省油的燈,見我跑掉了,馬上追過來在終點前一百公尺,再度被他超車,呼!雖贏過老貓學長,還是輸給吳會長。真的,這年頭跑馬拉松,要年輕和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最大的本錢。
跑完後我只能說尖石超馬真的如英津口中所說的「很硬斗」,難怪英津、星爺等人他們都報100公里超馬,只有我和鎮國、逸詠、葛誠四人報54公里,我在54公里組都輸給前面兩名永慢的會員。不過新人尤彥龍則奪得2014年鎮西堡100公里跑步狀元,受到主辦單位放竹筒大龍禮炮慶祝,我這老會員多少沾了他的光。(一百公里前三名始有此殊榮)
在山區的教堂CIMG1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