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馬拉松DSC_0361


大雪山森林馬拉松跑步記

「嗨!小泥鰍,1月份的第二個星期日(103/01/12),想不想和我一起去東勢,看大雪山森林馬拉松。」當我向小泥鰍提出這個請求時,不敢抱著太大的希望,因為每次邀她一起去參加馬拉松跑步活動時,回到家裡她會都會說每次和我出門,結果都是讓她在大太陽下苦等我跑回來,這樣子實在是很無趣,而且來回的車資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她那樣地說常讓我無言以對。但是,這次我強調大雪山那邊風景非常的美,即使不參加跑步活動的人,也可以用走路的方式,欣賞路旁四周的景色,特別是大雪山林道兩旁的樹木很有看頭,也有水梨、蘋果等果樹植栽若逢花開季節更是美不勝收。而且搭遊覽車來回的車資,一人負擔才三百多元所費不多,又可讓身心得以調劑,何樂而不為?她聽了有些心動,也就答應和我一起到大雪山。
12日凌晨三點不到我就先起床,昨夜已把所有跑步的裝備和東西準備好,包括「奇奇三明治」的佐料,所以弄份早餐不用花1分鐘就可完成。然後在出門搭車前40分鐘,才叫醒還在睡夢中的小泥鰍,沒想到醒來她看了窗外還是那麼的暗,就說時間還早想再睡一下。我知道若破壞了她想睡的雅興,以她的個性被吵醒了,若不高興就不理人,也不管早就跟您約定出遊的事,所以她想再睡就不敢吵醒她。等了十分鐘後,眼看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她還沈睡在夢鄉,讓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不知要如何才好。還好又過了三分鐘,她自動醒來起床上好粧,我趕緊下樓發動小綿羊的引擎,先預熱等她下樓再載她,並趕了在遊覽車4點鐘出發前的2分鐘,趕到集合地點台大,上車後總算讓我鬆口氣。
在車上她覺得很無聊,就閉上眼假睡,直到車抵東勢鎮才再醒來。遊覽車在東勢高工校門口前八十公尺停車,大家一起下車,再徒步走路到學校。此時校園內跑馬拉松的朋友早已穿好跑步裝,在校門前廣場上暖身。早晨的溫度只有攝氏10度,不時又有冷冷的風夾帶濕氣吹來,讓人感到略有寒意。我剛換好跑步裝,小泥鰍看到我衣服穿得那麼少,就要我穿外套避免感冒。我告訴她跑步時,身體本身會產生熱氣,若衣服穿多了反而易流汗,跑起來會感到不舒服,話還沒說完,她馬上瞪了我一眼,我只好聽話,乖乖地拿起外套穿著以保暖。
看到上場準備出發的跑友都是一身短褲、短上衣,為了保暖我穿上長車褲、短袖背心,待大會槍聲一響,再脫掉外套交給她保管,然後和大家魚貫地走出東勢高工大門,沿著市區馬路朝大雪山林道方向跑。
大雪山馬拉松路線的最高點,和東勢鎮海拔高落差約有1千公尺高,但因水平距離有21公里的關係,前面3公里是平緩的市區道路,跑步時沒有感覺到路面有坡度,除了幾處轉彎處,可體會到路面略有些陡外。也因為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道路全程均是上坡路,跑友們似乎都有默契,一路慢慢地沿著路面往前跑。起先我跟在台灣超級馬拉松協會許武勝會長的旁邊,以等速度一起前進,隨著路面的爬升,感覺越跑會越喘。跑到10公里半馬迴轉站欲往前跑時,感覺氣溫越來越冷,冷得雙手都快凍僵了(早知道就該戴棉布手套保暖),這時兩只鼻孔開始淌鼻水,表示自己保暖不足,等鼻水都快流到嘴邊時,顧不了形象一邊喘氣跑步,一邊用手擰鼻涕,再以濕冷的雙手相互拍打,讓血液流通防止手指頭給凍僵,避免手指頭組織壞死。待跑到12公里處腳步竟然跟不上許會長,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跑在前面,越跑越遠。過了大棟派出所,跑到17公里處,又被由後方追上來的煙斗桑給壓過去,連新竹的阿信也都欺到我的前面。天冷加上年紀大了,根本無力氣追趕,何況是上坡路,只好慢慢地跟在他們後方跑,並保持一段距離,伺機超車。
就這樣一直跑,見到兩旁高而筆直的杉木林,在雲霧遼繞的山區若穩若現的,非常的漂亮。跑到20公里處,達達馬蹄(ㄈㄥ跑組詹兄)在離水站前方50公尺處敲鑼打鼓打氣,並遞上飲料給跑友,趁煙斗桑在水站停下來喝水休息的當兒,一個箭步拿了一杯水邊喝邊跑,並比他早跑到迴轉站。看錶上半場所花的時間將近3小時,心想依照這時間推估,把回程的時間加起來若超過5小時,會讓小泥鰍等候太久,日後想再邀她一起出遊,就難多了。
由於回程全部是下坡路,為了不想讓小泥鰍在終點苦等,因而拼命地、努力地向終點方向跑,以追趕上半場落後的時間,期望能在5個小時內跑完(等於21公里要在2小時內跑完)。在下坡路跑步時較不會喘氣,但是,有可能不小心會碰到路上地面突出物,或其他不可預測的意外事件,若是速度太快有被絆倒,失去重心摔倒而受傷的危險。所以在下坡路跑步時得格外小心,儘量控制好速度與跑姿,避免出事。為了想早點回到小泥鰍身邊,沿途一路超車,每處水站除了需補充水壺內的水,和吃點香蕉或巧克力補充體力才停留外,其他水站則無時間多做停留,也就失去與志工們搏感情的機會。
就這樣一路拼命跑,眼睛直視前方,腦中想的是如何儘快跑完,即使路旁的景色是啥樣子,都沒留下印象。最後100公尺見到東勢高工大門就在前方左手邊,轉個彎看到小泥鰍就站立在拱門後方迎接,我張開雙手做v字狀,以4:56:54衝過終點拱門(成績比2010年完成百馬慢1分)。然後笑著和她打招呼、擁抱她。完成的時間,沒有超過5小時,還好她沒有像上次陪我到豐原跑葫蘆墩馬拉松,賽後說什麼抱怨的話,這才讓我稍為寬心些。小泥鰍,謝謝您肯來東勢看大雪山馬拉松,給我加油打氣,我才能在保五內完賽,大雪山馬拉松萬歲 ~~~小泥鰍,我好愛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