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52
在翠峰搭營帳露宿

DSC_0353
跑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高3275公尺的武嶺

DSC_0373
長春祠寫生的水彩畫


沒有跑完的2014年中橫100公里超馬
當我跑到距天祥還有4公里處,在快要跑進一座長隧道前,由後面駛來一輛中型遊覽車,車開到我身旁時,車門突然打開了,有志工探出頭來問我要不要上車,而把我給嚇了一跳,看到是收容車時,這時是下午4點,離關門的時間還有3小時,又不是在關門檢查站的地方,選手可選擇上車休息或者繼續跑下去,所以我就謝絕了他的好意。
若速度不變繼續跑下去,加上後面的路程全是緩緩的下坡路,若配速以每公里6分鐘穩定地跑,估計應可在晚上六點半前抵達終點太魯閣富世社區。由於肩負每跑1公里,請同事贊助捐5元,跑100公里就捐500元的使命,在使命必達下,腦中想到18位同事的支持,就不敢怡懈向前繼續跑,也讓我沒有選擇退賽的餘地。有位女生看到我那樣的堅持跑下去,也就下車跟著我一起跑,那位中途下車的女孩子,可能是她以前沒有跑過長距離的超級馬拉松,跟著我跑不到幾分鐘後,在我後面的視線內漸漸地消失。
距天祥檢查站最後二公里處,又從後方駛來輛休閒旅行車,也和中型遊覽車一樣,好心地停下車來,他問我有無需要幫忙的地方,如加水或食物之類,或著順道載一程,一看是熱心跑友開的車,我也謝絕他的好意。見到2013年環島14天跑1100公里的謝群忠先生,就在前面慢慢地跑,謝先生以前和我同是2011年台東226公里鐵人三項的選手,他跑步的能力比我還好。這次他參加2014中橫246公里超馬,三天內連續跑三場的賽事,最後一天讓他精疲力盡,而我則輕鬆地超越他先跑到天祥檢查站。
在距天祥檢查站100公尺前,老遠就看到那輛收容車停在那兒,裁判長彭先生就站在旁邊執法,我告訴他內急先上廁所,上完廁所看錶是下午5點,由翠峰跑到天祥已完成80公里,後面尚剩不到20公里,但因已超過簡章上所說的4點前未通過天祥檢查站,一律上收容車以策安全。那時我以為關門的時間快到了,也就心不甘情不願地,依裁判的意思上了收容車。
不過等我上了收容車,看到天波班的王印財及謝群忠等超馬好手都輕鬆地坐在收容車上的座椅上,笑著與其他跑友相互交流,心情就放輕鬆多了。
待車離開天祥,開到溪畔時,由車窗內看到英津等人還繼續在跑,此時錶上時間是5點45分,距終點尚有7公里,離比賽關門6點鐘剩下不到15分鐘,我就問跑友待他們跑完都已逾時很久了,為什麼裁判長沒有停車,請他們上車?有位不認識的跑友這時告訴我說,今早大會在出發前才宣佈延後1小時關門,也就是說由原先的13小時延長到14小時關門。「啊!」原來跑友還有85分鐘的時間完成最後7公里,難怪裁判長才沒有強迫他們上收容車。
等於是說我跑到天祥時,離關門時間應該還有兩多個小時。但是,現在被關在收容車(遊覽車),像是被關的犯人,早就被剝奪參賽權。誰叫我事前不知道大會宣佈延長比賽的訊息,若早知道,在天祥公廁尿完尿後,就可直接跑到太魯閣,不必先上收容車,等待最後面的其他跑友上車再開走。太晚知道大會延後1小時關門的訊息,起初心裡有些難過,接著心想沒能繼續跑完,而且坐車早一步回到終點也不錯,至少可少跑20公里,讓雙腳獲得充分的休息。
最後謝謝超馬協會裡的一位志工,在比賽全部結束後,見到我還留在原地搭帳蓬準備露宿,他先徵得協會負責人的同意後,再邀請我和他們一起到旅館住宿,讓我免去搭營帳露宿街頭之苦,第二天才有體力背著6公斤的畫袋,走3公里路到長春祠寫生,靜下心來畫張秀麗的長春祠風景。現在,就請大家看看這張水彩畫,算是落馬後另外一種補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