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03

                         一群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的學生在教堂內拍照

  DSC_0318

                    完成後的原子筆加水彩「紙教堂」速寫

 

                          

紙教堂Paper Dome的啟示

 

之前在報紙上得知,南投埔里因1999/9/21地震把桃米社區的建築物給震垮了,後來桃米生態社區新故鄉基金會,為考量綠建築與節省建造成本,到日本考察與參觀紙教堂,促成紙教堂在台灣的出現。更令人驚奇的是,這座紙教堂原先是由日本建築師坂茂在日本阪神大地震1995/1/17後,於1995/8/17運用紙建材輕巧、組裝迅速的特質來興建「紙建築」的構想。

~~~2005年1月,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受邀參加阪神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的,在他上台致詞時,突然迸出:「當Paper Dome功成身退之後,能不能將它移築到台灣,作為台灣和日本在社區營造及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平台?」此舉,意外開啟了Paper Dome2008年台灣再生的契機。完整的報導請上網查看

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pd/about/about.htm

當時對於在日本完成的紙教堂,已使用了10年,再拆除構架零件,將紙管柱以海運來台灣,用5天的時間完成了組裝,感到很好奇,也想了解它的構造,卻一直苦於沒時間前往拜訪。今年(2014年)1月中旬我退休了,3月29日將參加中橫百里挑戰,於28日提前一天先搭車到埔里,在南投埔里教書的好友黃素秋老師之協助下,開車載我到離埔里市區約有8公里遠之桃米社區,終於見到響往很久的紙教堂。這座紙教堂從2008年在台灣組裝完成到現在也有6年了,坂茂所設計的紙教堂,外牆是採用輕鋼構架構築而成的長方形,及推拉式鋁框落地窗以擋風雨。內部則是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的58根紙管柱,建構一個可容納80個座位的教堂,座椅則是如假包換的紙長條椅,是用紙管柱為材料做成的圓型,大約2公尺長。

第一次看到建物內部柱子以紙構成的紙教堂,感到十分好奇。覺得日本坂茂建築師的創意很棒,教堂小而美,應驗了一句「麻雀雖小,功能具全。」 讓我在裡面流漣往返,差點忘了今天來此地的目的。有7~8位中國醫藥學院畢業的學生,換穿學士制服在教堂內拍畢業紀念照,當時我多嘴問他們需不要幫忙,不問還好,一問只好幫他們拍照,當個免費攝影顧問的小弟,同時指揮他們由教堂裡面走到外面,如何擺出post供我拍照,因而浪費了十幾分鐘的時間。看完紙教堂內部的裝飾,也完成臨時攝影師的角色後,獨自一人來到廣場前草坪的樹蔭旁,選個適合表現教堂的地方,半小時多紙教堂速寫畫就完成了,就當作到此參觀的證明吧!

這次紙教堂之旅,讓我悟出「運用自然生態,及當地素材,以最少經費建造,就是最好的建築物。」也應驗了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所說的「Less is more!」。

謝謝素秋老師在百忙中,抽空開車載我來回埔里與桃米社區之間,讓我有時間畫張素描畫,中午請我享用很棒的素食簡餐,然後趕上2:05分由埔里開往翠峰最後一班的南投客運,展開了我與膜澤在翠峰露營之旅。

 

 DSC_0321

                            站在紙教堂外草坪樹蔭旁寫生的阿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紙教堂( Paper Dome)的啟示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