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87.jpg 

DSC_0292.jpg 

DSC_0396.jpg 

DSC_0463.jpg 

科州Steamboat滑雪場滑雪記趣

        今年計畫11/25搭機到美國探望小女兒的關係,加上小妹任職奧城某家旅行社,得知科州的STEAMBOAT有家滑雪場正在促銷,費用是平時的一半少一點,(將近5折)已算是很便宜,四天活動費用是750元美金,包括奧城到科州來回的機票,及住宿旅館三天二餐費用,而且促銷的期間從11/26到12/10剛好是我到美國的第七天(12/01),問我有無興趣和她一起滑雪。

         小妹稍來這訊息時,讓我有點砰然心動,每次提到滑雪活動腳底就開始癢起來,這種俗閣大碗此時不報名還待何時?但是一想到錢從那裡來,就不敢答應,因一想到好不容易存錢買機票到美國看女兒,此外阮囊羞澀,任何花錢的活動只能望梅止渴。畢竟退休後已沒有收入,光靠每月一點點的退休金過日子,又沒有多餘的積蓄,生活勉強說是可以了。一年省吃儉用只能出遊一次,2015年已去日本旅遊二次,存的錢都花光了,那來的滑雪活動費用? 

        後來這件事讓大妹知道了,便私下找我和內人溝通,因大妹深知我的個性,喜歡滑雪卻因經濟因素而無法隨心所欲,若一心想滑雪卻囿於經濟因素沒法去,難免在心中留下遺憾。所以大妹決定出錢贊助我去滑雪,算是送給我當作生日禮物,同時鼓勵內人一道同行。就這樣小妹才趕在報名截止前一天,火速幫我完成報名。

          12/01我們一行共七人,由奧城搭機到科州的旦佛機場,下機後直接在機場租用一部七人座旅遊車。先到旦佛首府參觀,美國地勢最高的市政廳(海平面1英哩)並留影。稍後沿70號州際公路轉40號州際公路到紅岩區參觀,然後一路開到STEAMBOAT滑雪場,下塌於滑雪場LODGE的三樓。稍為換好衣服到旅館附設的出租滑雪器材店,選滑雪鞋和雪板。因事先我們有報名,他們立即將報名表格列印出來,再把選的滑雪鞋型號及雪板尺寸登記在表格上,除了滑雪鞋先帶回旅館自行保管,以便第二天穿滑雪鞋出 操,而雪杖則無須登記,根據身高, 決定雪杖的長短。

       晚上六時半參加晚宴,因有四人報名旅行社主辦的滑雪旅遊參觀團,我是以客人身份與會,只參與當天的晚宴,不參與第二天上午的旅遊講習與參觀旅館。飯後播放滑雪活動的影片,該活動中心的主席是前奧運國手,他得過兩次奧運滑雪的獎章,介紹滑雪活動及滑道狀況,並把獎章拿出來給與會者欣賞。獎章在眾人之間傳遞,大家也仔細聆聽他述說滑雪場的情況與注意事項,也審視獎章。看到章非常敬佩他、羨慕他,期望能在滑雪教練指導下,學得更高級的滑雪技巧。12/2日下午開始上滑雪課程,我們七人之中因只有4人報名,麗莎和小妹及我都會滑雪,而內人沒有報名這課程,所以我把報名的上課證給她,並請小妹陪同她上課,自已和麗莎兩人直接搭纜車上山開始滑雪。

         已有六年沒再滑雪,幾乎快忘光滑雪動作要領,如何滑雪才能滑得快又好。所以搭纜車上山第一次滑下來時,先以安全為前提,以基本動作慢慢地滑下來。就這樣和麗莎坐了兩、三趟纜車上山滑下來後,所穿的雪鞋、雪板及適應雪地狀況都夠熟悉了後,確認速度及安全上無問題。認為熱身已夠了,便在麗莎的提議下,搭廂型纜車上最高級的滑道(藍帶),看到纜車慢慢地載著我們往高處上升,心中竟有些恐懼。可是人都坐纜車上山了,不滑下來不行,看到同車廂另外的兩位美國小姐,她們都不怕陡坡的滑道,出了纜車便休一聲,像被風吹似的滑了下去,瞬間失去她們的蹤影。

         上山滑雪前小泥鰍一再叮嚀,以安全為主千萬別玩挑戰的,或什麼陡坡的滑道,畢竟上了年紀身體禁不起摔倒或碰撞。面對藍帶的滑道,心中雖有些恐懼,但一想到以前都挑戰過藍帶的滑道,即然來到美國科羅拉多州有名的滑雪場,總不能就此空手入寶山,見到陡坡就臨陣退縮,哥也就把心一橫先滑下山再說。

        因藍帶滑道實在太陡了,哥在中途一度因速度控制不當,失去平衡而栽到在雪地上。因滑道上隨時有滑雪者快速滑下來,若被撞到肯定非死即傷。此時滑雪場上流動的教練,適時滑到我身邊保護並待命但不介入。這給我不少的鼓勵,立即利用滑雪杖之助,自行設法從雪堆地面撐了起來,拍掉附在衣上的殘雪,因處於海拔高的山上呼吸很喘,稍為喘口氣並作深呼吸,待恢復正常再繼續滑下去,直到滑到另一處纜車站暫停。而雪場流動的教練和救援者,看到我安全地滑下去後才離開,謝謝他們。等會檢視整個滑雪場滑雪道的情況,看到右邊是綠色滑道,而再往前方的右邊,則分別是黑與藍色滑道。考量方才的藍色滑道坡度太陡,速度太快又不好控制,為了安全起見,決定先由綠色滑道滑下山。    

         第二天(12/3日)因內人放棄繼續練習滑雪,加上上課是依各人的程度分級教學,為了不想浪費已報名的費用,又衡量哥的滑雪能力與程度,應可上四級的課程(較高級),但小妹怕哥受傷對內人不好交待,臨時把哥已編排好的級數降級(只會基本動作),這樣一來編排的教練馬上以無線電呼叫,已搭纜車下山的另一位教練等候,並安排哥搭 下一班纜車下山,與已下山的BILL教練會合。因哥腦中還停留在以前中華民國滑雪協會那套分級程度,一時搞不清楚美國的級是由1級開始學起到7級最高,而台灣那套分級是5、4、3、2、1,與美國的分級相反,所以妹才把哥的級數給連降二級。等於是原來可上5級課程(會併腳轉彎及橫滑),變成只能上3級的課程(上過基本動作課程及滑雪二次以上)。

        待下山與BILL教練會合後,教練帶我們兩人(另一人滑過兩次雪)搭坐椅式纜車上400公尺遠的山坡,他先告訴我們八字(剎車用)的滑法,並要我們兩人一起滑雪給他看,確認兩人都會這招式後,再教我們併腳滑與轉彎,但速度要放慢,我照做了,教練看了豎起大姆指,表示我可以了。但是,另一位學生就沒有滑得這麼好,就這樣兩人程度相差很大,在教練的指示下,學習同樣的動作。不過教練看到我滑雪的動作有點不對,一再糾正我的姿勢,他說轉彎時是上半身保持不要擺動,僅膝稍微彎曲,轉彎時一腳重心壓雪板,另一腳放鬆即可。可能是習慣了舊有的動作,要想改正有是點困難,加上言語的溝通、看法上有些不同,雖然哥都依他的意思去做、改正,但做起來還是有些差距。直到中途碰到麗莎單獨在滑雪,因麗莎中、英文造詣不錯,臨時請她充當我和美籍教練間溝通翻譯的橋樑,並經美籍教練的同意。教練直接以英語和麗莎對話,再由她翻成中文告訴我,透過麗莎的翻譯,才發覺以前我的滑雪教練教錯了,害得我的滑雪動作連續出錯。原來併腳轉兩腳雪板一定要壓著地,不可一腳壓地,一腳抬起(會失去平衡)。只是在轉彎時一腳重一腳輕,但身體仍要保持垂直,僅膝稍微彎曲。就這樣在麗莎翻譯的幫忙下,才讓我了解問題出在那裡,而有改正的機會,滑雪的動作正確速度才會進步,也不易摔倒。這也是語言生活習慣、文化的不同,溝通上才會產生的細微差距。

         想到韓愈的師說「師者,所以傳導、授業解惑也。人非生而智者,熟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終也不解。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此而已‥‥」即使以前學過滑雪等基本動作,但能有資深滑雪教練指導總是件好事,虛心求教對自已更幫助。很感激教練適時提出糾正,哥才有改正的機會,也才能滑得好,減少跌倒的風險。直到下午三點援課課程結束,麗莎和我又繼續搭纜車上山練習幾次滑雪,都能順利又快速滑完。最後的1小時自由時間,哥帶領小妹及艾瑪(麗莎的姐姐)兩位初學者,搭纜車上山練習幾次滑下來,都能平安完成且中途沒有摔倒。也因為有運動(滑雪)的關係,感覺自已的體力仍年輕,未來能接任何艱難的挑戰,真好。

          下午四點趁著滑雪場人少時,練習倒著滑下山,這種倒著滑雪是當教練必要條件,不管是倒著直滑或橫滑,都要練習,也因為有Bill教練的幫我改正姿勢,倒著滑雪沿滑道下山,不再是件困難的事,非常謝謝Bill教練的指導。也謝謝領隊麗莎臨時充當翻譯,讓此次滑雪行能圓滿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雪記趣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